有些事 我都已忘记 但我现在还记得

一步之遥

七千字。是我目前最喜欢的故事(心)

 

科学研究表明,青春期大概从13岁开始,这个时候的人啊,从生理到心理,都在经历人生第一次的重大变革。或许是这个原因,从初中开始,从13岁开始,到大学,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不同的人问我,凯哥,你给我支个招吧,这恋爱,该怎么谈?

从熟的人到不熟的人,凑过来,熟悉的就勾着我的肩问,不熟的就先给我买了优酸乳,一脸害羞又窘迫的恋爱模样。还没等我开口就把希望放在我身上,几乎都想要把我摆上神台,烧三支香,嘴里念念有词。

不止一次,我问:“干嘛问我?”

他们摆了摆手,笑了笑,说:“你长得好看,情史一定不少吧。”

可我唯一的情史就是在幼儿园里面,暗恋过过家家扮演妈妈的那个女孩,所以我会在和兄弟们爬完滑梯后,找那个女孩子,问,你们这里缺爸爸吗?

估计她嫌弃我运动完,脏,又有汗,说:“不缺!我已经找好王源了!”

真是欲哭无泪,我不想得罪兄弟们,又想找她过家家,鱼与熊掌不可得兼啊。

这就是我情史里唯一的一笔,而王源最近跑来和我说,王俊凯,昨天有个暗恋你的女子找我看电影,我去还是不去?

唉。

总之,我一个女朋友也没有,他们却还是孜孜不倦的拿着笔要我支招。有时候,放学了,还是被他们围住。易烊千玺来学校找我,双臂撑在窗台上,对着我的窘样笑的前扑后仰。

梨涡就不用说了,连后槽牙都能看见,人生路啊。

谁让他是我喜欢的人。

用暗恋比较合适,毕竟我还没说出口,他也还没有察觉。他小子情史倒比我丰富一些,高中时谈了三个月的恋爱,我挺纳闷,为什么他就没有我的烦恼?

有的人会兴奋的和我说,凯哥,你真的是神了,我成了!

伴随着这一句话,想找我问话的人也越来越多,外面传着的流言蜚语也越来越多。什么王俊凯同学日日谈女友,夜夜不归宿,夜店艺名karry,加的戏让我都觉得过瘾。

有的小男生给我看他女神的照片,给我看他们的聊天记录,然后给自己灌了一口果味鸡尾酒,说,人生几何?

几何?我也不知道人生几何,是三角还是圆的,还是就他妈就是一函数,定义域从负无穷到正无穷,找不到尽头。

不过,易烊千玺可能会一本正经的回答,说,是什么都不重要。想那么多也没有用。

是啊。他是这样的人。我觉得他说的对。

第一次见他的时候,周围的人还没有那么热衷于谈恋爱,易烊千玺还不会在笑我时露出后槽牙。科技节有个什么造船活动,那群人把塑料瓶垒好粘好,再绑到纸箱下面,有良心的用了胶水粘上,冲着我说,凯瑞!哥!我们班就冲你腰最细,比赛的时候,你坐上去呗?

我被那群人畜无害的塑料瓶骗去了我的良知,也不太好意思拒绝他们,待我回过神,我们班的人造船已经创下了最快沉船记录,我刚坐稳,水就已经漫过了我的校裤,当我发挥了十二般的颜艺天赋,想从纸船上离开而作出难看动作时,传来的快门声收回了我的理智。

是的,易烊千玺举着他的单反,冲着我,镜头看起来很贵,能把我脸上的绒毛拍进去。

那是我第一次正面见他,不知道他加入了摄影社,以往只在校宣传栏里见过他的照片,他作为被表彰的人挂出来。

看着周围人笑的一脸幸灾乐祸,我知道,我又要被放上校报了。

学生会副会长恰好在学校出名的后果就是,有很多你不想去做的事情你要去做,有很多你讨厌的事你也要去面对。蜘蛛侠的叔叔说,能力越大,责任越大。但我还是没能在一期期校报里,习惯自己的丑照又被放出来。

对于这些事我心情复杂。一方面觉得开心就好。一方面又挺讨厌这些事。

还在翻船里的我没来得及探讨人生大道理,只能在我们班那群小兔崽子的笑声下扶着泳池边上来,等着这场比赛比完。

易烊千玺已经不见了。

我问别人,王源在哪,他们说他在插花那里。我拖着湿透的裤子和衣服,穿过大半个球场去找他,看见他正神色严肃的摆弄着花盆里的西兰花。

易烊千玺正在王源旁边坐着,也神色严肃的摆弄着他的大作,就像是直接从花店搬出来的一样,大作。

后来,易烊千玺和我说,他们班没人报那个项目,男孩子嫌太娘,女孩子推托着说不会,最后喊着,千哥什么都会,千哥去吧。他就去了。

那也是,整个插花区只有他们两个男的,偏偏那一次,王源的西兰花拿了个二等奖,还是被生物老师亲自认证的。易烊千玺的大作拿了一等奖,在他们班放了一个星期。

我那时去找王源要宿舍钥匙,湿衣服太难受,王源在裤兜里掏着钥匙,我好巧的看了一眼易烊千玺,易烊千玺在看我。

我说:“刚刚拍我的是你吗?”

“是。”

“……要不加个微信吧,传我,我想看看。”

“哦。好啊。”

和他搭话是为了避免尴尬,就像王源听别人说这附近什么什么店,很好吃,王源说,是后街那边的对吧?

那人聊得尽兴后走了,我问他,你吃过?

他说,没有啊,学校附近就后街吃的多,不接个话多尴尬啊。

易烊千玺的微信安静的躺在我的列表里,我那时候也没有在意,也没有等他发照片给我。毕竟事情一多,这些事就容易忘,更何况只是为了防尴尬说的。

我从浴室里出来时,易烊千玺刚好把照片发给了我。

“……我丑死了”我打到。

“不会,挺好”他回。

“我简直是人形自走表情包[再见]”

王源的吹风机不知道放在哪里,他的床位特别乱,勉强找到一条毛巾都要担心他有没有洗过,但湿着头发太难受。

手机里又有新消息,属于易烊千玺的白色泡泡里有以下几个字。

“挺性感的。”

…………

下一条是,“要是你不喜欢,我就把这删了。”

说真的,我特别感动,在我以前让别人删掉,他们会调侃几句,护着相机,过几天,我的照片就出现在校报上。从那个时候开始,我默默的把易烊千玺划入了“朋友”的范围内。

我说,删了吧。

然后,我没有在那期的校报里看见我的丑照了。

其实,回顾自己短暂的一生,我还是觉得,在遇见易烊千玺之前,我就是个傻逼。

因为是一路直升,从小学到高中校门口挂着的校徽都是同一个,好巧不巧和我选择一样道路的人还挺多,包括我的那些哥们儿,还一直在一个班里。每一次到一个环境,变得也只有环境,周围的人你几乎都认识,那种感觉,除了欣喜之外,还有些憋屈。

可能是小时候的小霸王性格让他们印象深刻,他们也习惯在调侃的时候说,karry长得好,学习棒,还会帮兄弟出头,有什么事也付出12分努力,简直男神啊。

karry这名字也是他们起的。喊王俊凯,太生疏,喊俊凯,太黏糊,就喊我karry,有时口音不太对劲,还会喊凯瑞。

特别熟,熟到我知道刘志宏的内裤曾经破了个洞,被他妈缝起来而已。也知道罗庭信曾经穿过女装,骗到了一片人。

我们关系是真的很好,上厕所一起,吃饭一起,打篮球一起,填学生会申请表的时候也是一起,连睡觉都一起,那些什么同床共枕的羞涩情怀,全因为你知道这人就是个傻逼而烟消云散。

但是在睡不着觉的矫情夜晚,看电影看到我哭,想找人聊聊,却不敢找他们。

初中的时候,我捧着一本小说,他们说,嘿,凯爷,不像你啊,看小说?

憋屈。

在一群人之中待久了,好像就把“人会变的”这句台词给忘了,互相给互相下了套子,认为彼此还是那副模样。

所以,易烊千玺把照片删了,像给溺水的我渡了一口氧气,我和他成为了朋友,想逃开他们。

这些举动,在现在看来,还是有些中二,但我不后悔选择每天和易烊千玺放学,而不是和他们一起吐槽数学老师的光头。

王源倒是一个自得其乐的人,他和我说,刘志宏好伤心啊。

我说,还是朋友,我需要冷静冷静。

易烊千玺的生活很规律,也不怎么规律。除开上学,他会练字,会弹吉他,或许还有很多我不知道的事。他有个很喜欢的舞者,总会播给我看。他还会拉我去买专辑, 一路拣,一路和我说话。

他是知道我是来逃避的,也不推开,靠的也不太近,刚刚好是普通朋友的程度。但是你们都知道后来的事情,我和他成为了好朋友。

也好到了一起去厕所,一起吃饭,一起组织学校活动的关系,现在想来,我是没有和他同床共枕过。换做以前,我可能是敢的,现在,我怂。

他们都说易烊千玺是个高冷的人,其实说高冷还不太合适。

我们去参观个什么楼,他看着楼层,说:“十一楼啊,我跳楼都不敢往下望。”

也有女孩子走到他面前,对他说,她脚好痛,肚子也不舒服,下雨天去医务室一个人不方便。他看了她良久,说:“你是不是关节不好?风湿?”

真的,他特别好玩,也不会太严肃。在和那个女孩子说完话之后,他一眼清明,转过头来和我说,“王俊凯,奶茶,约不约?”

“你刚刚是不是故意的?”

“我陪她去过一次了。”他回忆了一下,“如果我不去,她会找别人的。”

和易烊千玺相处是很舒服的事。对于我,习惯了他身边那种宁静,睡觉都会变得安稳一点。王源曾经和我说,现在,我身上散发着不属于我的味道。然后他又说,你现在和易烊千玺,就像谈恋爱。

现在想来,我们是整天待在一起。我找他,我不找他时,他找我。摄影社和文学社还联合申请要在校报上做多一个专栏,专门介绍学生会副会长与团支书不可不说的故事。我当然没有让这个专栏成功申办,那些女孩子有些沮丧,易烊千玺看着,觉得挺好笑的。

他说,王俊凯,撩妹啊?

“哪有,我这是维护人身安全。”

如果我早一点确认我喜欢易烊千玺,可能还会在看见这个申请时暗爽几下,然后暗搓搓的同意,再在那群妹子的助攻下给易烊千玺买九百九十九朵玫瑰,要是他不喜欢花,我可以给他弄硫酸铜玫瑰,充满了学霸气息,正适合他。要是他还是不喜欢,我就只能给他买耳机,他喜欢听音乐。我的选择总是有很多,但是在那个时候,这些选择早就在一开始被拦截了。

我只能每天和他待在一起,享受教科书上的日子。

易烊千玺和我在上课的时候很难遇见,不同班,也就在体育课遇见过。他会跟着做准备运动,会慢跑,但是不会打篮球,也不会参加要跑步的测试。他力量很强,俯卧撑比我还多十几个,但我从来没见过他快跑,他在我心中的形象也因此变得干爽。

他的缘故我心中有数。所以,在整理学生会档案的时候,看见了属于他的那张纸上写着,腿伤,不能剧烈运动,也不算震惊。

可是,易烊千玺欣喜的表情不是很多,却在看见别人跳舞时两眼放光。

“这肌肉,这力度……我选择死亡。”

他说。

联系了他的脚伤和对舞蹈的热爱,他在我心中的形象又立体了一点,风萧萧,易水寒,壮士站在女墙上,眺望远方,勾勒出一副失意模样。

那天我和他一起放学,经过一栋大楼时发现多了个新广告。

为什么那个时候我会注意两旁的建筑而不是手机?又为什么刚好我看见那个广告?而为什么我没有一晃眼就过了?我也不清楚。

广告上说,最近有个歌唱比赛,报名地点是这个,日期是那个,有缘人快来啊。

是的,我想起了一些东西。

我站在那里,意识深处埋藏的东西被翻出来,它们的样子已经不好看了,灰灰的像泥浆一样,可我能辨认出那是什么,是我在小时候,偷偷溜进学校广播室,对着话筒唱过的歌。

易烊千玺看我愣在那里,盯着那个广告,拉着我的手就去报名。

在走廊上的时候,我捏了捏他的手,说,“我好久没练过了。”

“现在开始练。”

“去了也不知道会不会赢。”

“那是未来的事。”

要细说可能怕的东西,很多。怕朋友们质疑我干嘛高中还去参加这个。怕做不好。害怕不能给自己最好的结果。怕在当天,站在台上,唱错一个词,我会如鲠在喉。

易烊千玺走在我前面,他头发没梳好,有些乱,他的手很暖。

这些害怕,散了。

许久以前,我也见过一个广告,上面说有免费的才艺培训,我立刻就报了名。

面试那天,下了雨,不算小,不算大,刚刚好是我爸爸出车祸的量。等他伤好了,面试期也过了,我再也没有参加过那些东西。

有时候我想,或许只是一个选择,我的人生就不一样,我的性格不像现在。也许我还会遇到很多事情,是我没有想象过的。

但是,书上说,死生有命,事出有因。

易烊千玺说,那些都是过去的事。

在进报名厅前,他回头,我从未见过他那么认真的表情。他说,“小凯,我知道你喜欢音乐,我拉你进了这栋楼,是有一些私心,可这个门你进不进,你自己决定。”

我觉得周围很安静,实际上不安静。人来了又走,有大人带着小孩,也有大一点的小孩带着更老一些的大人。报名厅就在前面,易烊千玺在旁边站着,没有看我,没有催促我。他做好了准备,我转身,他就跟着我下楼。我进去,他就在外面等我。

就在这扇门前,易烊千玺的睫毛闪过三遍。

我走了进去,把一切东西都填好,再走了出来,手心有些汗。

易烊千玺没有笑,但眼睛亮亮的。

我特别想摸摸他的脑袋。

然后,我威逼利诱让王源顶替学生会的工作,包他一个月的晚饭。又找回刘志宏他们,他们在操场上打球,我走过去,所有人都望着我,只有王源还在上篮。

我说:“我要去参加个比赛……”

“什么赛?哪儿?几时?妈的我们举十个灯牌给你应援,买一百条巧克力给工作人员,还准备花牌,上面画个猫,好不好?”

他们还是那么傻逼,还好我也是。

我和爸妈说了这些,没和老师说。爸妈说,去吧。

我爸说,你做什么事,我们都支持。

我就去了。

联系了声乐老师,拣起了吉他,每天忙碌的生活中,面对着参赛曲目和作业的反转,不习惯。身边的人也越来越多,但千玺会和我一起放学,陪我走到训练室。因为这样,我睡的很安稳。

有一天,我没在上学的路上见到他,没在课间操见到他,没在路过他们班时看见他拿着笔。急急忙忙的问他们班的人,他们说,他请假了。

我去了他家,他妈妈很慈祥,敲过他的门后,帮我打开他的房门。他躺在床上,床上有很多熊,还有几只鸡。墙壁上有海报,书架上放着专辑。他看见我,还想起来,被我按回被窝里。

易烊千玺脸红红的,半眯着眼睛,像个小孩。

他说,“我给你找了参赛穿的衣服,你的品味有问题。”

“傻小子。”我说。

刘志宏他们真的给我搞了十个蓝色灯牌,写着凯,karry,什么的,在我上场前,他们疯狂的喊着叫着,刘一麟喊:“王俊凯!!!我要怀孕了!!!”在这一声横空出世后,全场一片寂静。

唱歌的时候,没想什么。我穿着易烊千玺准备的衣服,易烊千玺举着个灯牌,看着我。

我会觉得,那些重要的事,纠结的事,想逃避的事,都不算问题。

都不算。

那些只是一个人需要经历的事。

我获奖了。

这个奖拿到后,后台的人说,有三个选择。

第一,我可以直接出道,签约公司,从此走上当上巨星迎娶网红的道路。

第二,这个奖有技术含量,可以让音乐学院降很多分,我可以艺考。

第三,高考可以降两分,我回归以前的生活。

回想一下,易烊千玺和我说,他要考全中国最厉害的那所学校,在首都。

他说这句话的时候,我们在咖啡厅,他嘴里嚼着蛋糕,正在刷卷子。他说,那里挺不错。

我也想去首都。

首都有个音乐学院,很厉害。

于是,我决定参加艺考。

我从未想过,从未想过会赢,更别说走这条路。

这个选择让我全身发热,就像是海盗终于挖到了重要的宝藏,唐僧师徒终于取得西经,一千零一夜个故事终于结束,终于,我找到了很重要的东西。我以为已经太迟了,没有用了,可是,俗称梦想,原来没有保质期。

我现在找回来了。

伴随着一份属于易烊千玺的感情。

和他黏在一起时,我观察过。他平时上学会放硬币给乞丐,放学会听听路边的剧,当他看见一颗好爬的树,他就把书包扔给我,噌噌几下就上去了。

他在树枝里探出来,对我说,王俊凯,是不是很崇拜我?

站在考场上,我想起他这副模样。

毕业那天,我在里面打过滚的游泳池被放了水,硫酸铜玫瑰的硫酸铜还在实验室,校宣传栏里放了我参赛的照片,易烊千玺在首都大学校门前的照片,和王源的西兰花。数学老师还是秃头,没有像我们想象中多长几根出来。天气不像我小时候,而是个很好的晴天。天很蓝,树很绿,云很白,我们很好,一切都很好。

KTV里,王源先点了三页凤凰传奇,再点了两页劲歌金曲。易烊千玺唱了一首歌。

他唱,这首歌,就像我,平凡却又深刻。

他还唱,就像你,平凡却又值得。

我终于离开了这个我待了了十二年的学校,离开了我生活十八年的城市,向北方走。

于是,就像开头说的一样,大学了,谈恋爱的心疯狂一些,总有人围着我,问我要方法,或者是向我表白。我的生活少了一些人,又多出了一些人。在半夜,放好了吉他,刷开微博,看见了一句话。

上面说,我已经原谅了从前的自己,就像谅解了一个野心勃勃的傻比,体恤了一个笨手笨脚的勇士,释怀了一个难以启齿的秘密。

易烊千玺挺忙,大部分时候都是我去找他,也有时候是他来找我。他会站在窗台外,耐心的折纸,哈一口气,给我扔纸飞机。

但他不会进来捡,我只能捡给他,让他再对准我,让飞机飞进来。

我和王源打电话,和他说:“我恋爱了。”

“哇哦。”

“是千玺。”

“嗯。”

另一个城市里,王源对着手机说的话中,没有骂我怂,没有催我表白,也没有说我性向。他说,他就在你那里。

“我是坦白?还是不?”

我能听见他的呼吸声,然后,他说,“我没有资格说,意见我也不会给。”

他又说,“千玺很好。”

我要不要?

坦白说我喜欢他,我想占有他,坦白他曾经出现在我的梦里,是他上树之后下不来的模样。

他答应了,我们就会约会,约会的时候会牵手,接吻,做爱,约会完了,可能会同居,可能也就散了。

他不答应,我和他始终有一层隔膜。他眼睛清明,不介意,但我会。

所以,在那一通电话中,我对王源说,我不告白。

我有太多的事想和他一起做了。

我想和他去滑雪,念及他腿伤,我还能在一旁扶着他。去蹦极。去珠穆朗玛峰。去冰岛。去南极。运气好,还能看见极光。

去亚马逊。去黄山。去贝加尔湖。去坐绿皮火车。

再贴近些,我想和他一起去他的山,游他游过的湖,吃他喜欢的土匪鸭。或我带他去我的秘密基地看日出,还能在新年的时候一起坐在炕上,喝着酒,听外面的鞭炮,看窗边的烟花。

我想在他工作以后,在半夜喊他去烧烤。想和他回一次学校,和他一起弹吉他。

在以后的演唱会上,我会说,我有个想感谢的人。

 

我有个想感谢的人。

我喜欢他。但我不想和他只是一段关系。

我想他以我最好的朋友的身份,参与我在以后可能发生的,大大小小的事。

 

二十岁的生日,易烊千玺送给我一盆花。

 

多年以后,我有我的妻子,他有他的爱人。我们一起去旅行,女人们睡的沉,他在凌晨四点叫醒了我。星辰还在,他拉开窗帘,待我清醒。

隐约能看见银河,映在他眼中。

 

 

他说,走吧。

 

 

 

end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103)
热度(717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